堆积想法

约定的梦幻岛-漫画——起-真正的敌人【第一版本】【19/05/01】

我对约定的梦幻岛的解析不在于分析剧情的表面:

也就是猜测下一步剧情的发展,那很爽很精彩,大家激烈地讨论、挖掘信息,精彩纷呈。如果你想看这些,去贴吧吧,那里有很多你可能感兴趣的讨论。可这里不是。

我的解析在于分析作者们想表达的东西:

也就是故事的内核,不纠结于人物之间的矛盾,不纠结于派别的矛盾,而在于分析他们的象征意义,从中提炼出一些东西。(都是个人感悟,有幸的话可能会说到作者的真意)

下列文字是对【真正的敌人】这一概念的解析:

原来只是简单地说明了一下,但我再三思考,想到了更多,这是原贴:真正的敌人-人的神性-黄金三角,在本文中我会更加详细地说明:

  • 人的敌人是谁?
    1).为什么鬼是人的敌人?
    2).为什么鬼要吃人?
    3).鬼得到了什么?

  • 鬼的敌人是谁?
    1).为什么啊?自我的的存在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2).存在主义
    3).无暇的恶

  • 真正的敌人
    1).为何会成为敌人?

  • 世界的面貌(衍生内容)
    2).再见,世界夫人

—————— 



  • 人的敌人是谁?
    是鬼。简单明了的答案。

  • 为什么鬼是人的敌人呢?
    因为鬼要吃人。简单明了的答案。

  • 为什么鬼要吃人呢?
    因为鬼必须通过摄取别的生物的DNA才能存活。



......不对啊,那这样的话,鬼可以选择去吃别的生物啊,比如啊,吃掉老虎,那样的话就可以像老虎一样厉害了不是吗,还有老鹰,可以在天空翱翔,俯视大地啊。吃人干嘛,明明有那么多选择,奇怪。

嗯,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你觉得在食物链的顶端站着的是老虎或者老鹰吗?不是,是人。

人没有强大的体能,没有双翼,没有鳃,人是很脆弱的,一把枪,一把刀,一颗石头,一个细菌都可以杀死人,可人却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凭借的是——天赐之礼——强大的【头脑】【智慧】【学习】。这三样珍宝使人“占领”了有三十亿年历史的地球,在数以万计的生物中称霸。

在鬼吃下人的那一个瞬间,一场如莎士比亚笔下的戏剧般“精彩纷呈”的故事就拉开帷幕了。




  • 鬼得到了什么?
    人的智慧,头脑,学习能力。他们发现他们能做出许多不一样的事情了,他们生存的机率大幅度提升了,会以聪明的办法狩猎了,学会了许多东西,明白了许多东西,有了部落,有了村落,有了城镇,有了社会,有了制度,有了信仰,有了爱的鬼。——一切如同梦一般地开始了,但不吃人的话.....



我要吃人!!!不行啊,不吃人不行啊,会变成野兽的,好糟糕好糟糕,不能吃老虎,不能吃老鹰,要吃人,甚至别的鬼!!!因为啊!!因为啊!因为啊——想要自我活着啊!要自我的意识!!要自我的存在!!!
是的,就是这样。吃下了人,得到了意识,为了自我意识的存活,必须吃人。所以...

 

  • 鬼的敌人是谁?
    是人。不对,人不会对鬼造成本质的伤害,人只是在遵从自己的意愿让自己活着,没有像病毒那样让鬼得到实质性的伤害。

鬼的敌人是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的生存方式——那的的确确是一种可谓“完美”的生存方式,可以继承被食者的基因来存活,无论被食者是生产者(植物)、消费者(动物)还是分解者(微生物),那可是一种全新的可以让自己将食物链握在手心玩弄的一种生存方式啊!天赐之物啊!

可这一切都被“自我”毁掉了,为了单纯的自我的存在,限制了发展的可能性,为了单纯的自我的存在,向食物链低下了头颅,愚蠢啊。

 

  • 为什么啊?自我的存在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是的。

你知道吗,死亡本身并不可怕。

因为死亡本身并不会伤害你,这就像黑暗本身并不会伤害你,你却畏惧黑暗一样。伤害你的不是死亡,不是黑暗,而是你自己——你自己对未知的恐惧。

有人告诉过你什么是真正的死亡吗,没有,我们对死亡一无所知,因为没有人告诉我们祂是什么,也就是——情报很少。但我们知道死亡的后果,至少我们看见过这个后果在别人的身上是如何的——那个人,身体还在,那个人,不见了。消失了,不存在了。

《超体》中的一句台词说道:“我们人类更关心的是拥有,而不是存在。”意思大概就是在讲,我们人类更关心的是物质上的拥有,而非精神。这句话应用到《约定的梦幻岛》里就可理解为:——我们人类更关心的是拥有进行时的自我存在,而非永恒的存在。

但什么是永恒的存在呢?

这个概念很抽象,较为形象地可以理解为一个问题——我们一生的意义在于什么呢?拥有吗?

不是。因为拥有的会失去,相当于你从未真正拥有过什么,东西会丢,知识会旧,人会不见。

所以你真正需要珍惜的是存在——因为那是我们反抗时间的唯一办法。

  • 什么是存在主义?
    指任何以孤立个人的非理性意识活动当作最真实存在的人本主义学说。存在主义以人为中心、尊重人的个性和自由。人是在无意义的宇宙中生活,人的存在本身也没有意义,但人可以在原有存在的基础上自我塑造、自我成就,活得精彩,从而拥有意义。


  • 为什么会又存在主义?
    随着现代时期的到来,人进入了历史中的非宗教阶段。此时,虽然人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权利、科技、文明,但也同时发现自己的无家可归。随着宗教这一包容一切的框架的丧失,人不但变得一无所有,而且变成一个支离破碎的存在物。个体的人没有了归宿感,认为自己是这个人类社会中的“外人”,自己将自己异化。在个体迫切的需要一种理论来化解自己的异化感觉时,存在主义就应运而生了。



——我要自己存在,不惜任何手段。


这是人与鬼的共同目标。

存在了就能拥有 我 想要的一切:食物,土地,权力,金钱,知识,真理......

可存在又有一个后果,那就是个体意识的不同。

个体意识的不同是多样化存在的原因:你喜欢的食物我不喜欢,你喜欢那地方我不喜欢,你喜欢的人我不喜欢,你想干的事情我不想干,你的,我的,是有区别的。

  • 那是恶吗?
    违背我们所知的道德,不为他人着想,为了自我的存在而剥夺生命,进行杀戮,那是恶吗?
    ——是的,那是最无暇的恶

天主教教义中说:

罪行按严重程度,从重到轻依次为傲慢、嫉妒、暴怒、懒惰、贪婪、暴食、色欲。

然后从这七个大点出发,恶就如同基因一样可以自由组合和变化,成为千千万万的恶。

但“一即是全,全即是一。”(摘自《钢之炼金术师》)

那数以万计的恶的本源——那最无暇的,最纯粹的——恶——为了自己。

因为“为了自己”,恶与善的界限也就被模糊了,恶既是善,善既是恶。我要他死,我要他生,我要伤害他,我要帮助他,我要得到他,我要摆脱他,我要...我要......我要。

  • 真正的敌人。
    是存在的不同,是“我要”的不同。

鬼:我要自我意识活着!我要吃人!我要杀人!

人:我要自我意识活着!我要逃跑!我要杀鬼!

大家,明白了吗?

我们是人类,我们是鬼,我们是生物,我们是我们,我们,我们,我们是可悲的存在。

  • 为何会成为敌人?

    【这里原本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可是因为政治原因不能发表(所以这篇文章之前被屏蔽了)。关键词:阿道夫(德)】【关于阿道夫请点这里】

    默罕默德可以残忍到将未成年的弟弟谋杀在浴缸,也可以善良到关心全城孕妇的安慰,无论她们怀的是否是他的孩子......因为他想要。

    万户可以把47个自制的火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在上面,双手举着2只大风筝,然后叫人点火发射。设想利用火箭的推力,加上风筝的力量飞起。但不幸火箭爆炸,他也为此献出了生命......因为他想要。

甚至...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她/它/祂想要。

是啊,其实一开始就不是什么物种与物种之间的矛盾,因为那根本算不上矛盾。你不能因为狮子吃掉羚羊就说狮子残忍,这不是狮子的选择,而是自然的,当然你也不能说自然是如何如何地残忍,你只能,敬畏自然。

这个矛盾从鬼开始吃人,将人类的基因转为自己的基因开始的,这个矛盾其实是带有政治性和利益性的。

为了更好地去统治鬼的社会阶层,皇族需要“农场制度”来管理、统治,这是一个手段。是可以将利益最大化的手段。他们的目的不是生存,而是权力。
一直以来食用儿们 [真正的敌人] 其实并不是鬼,而是那种对权力的欲望。

所以只要是拥有人的思想的存在,可能自出生起就离不开政治吧。

大家,对于“权力”这一事物如果想要深入的了解的话,我推荐先去看聂绀弩先生的杂文《我若为王》,下面是我摘选的一些片段:

......
      我若为王,我的姓名就会改作:“万岁”,我的每一句话都成为:“圣旨”。我的意欲,我的贪念,乃至每一个幻想,都可竭尽全体臣民的力量去实现,即使是无法实现的。我将没有任何过失,因为没有人敢说它是过失;我将没有任何罪行,因为没有人敢说它是罪行。没有人敢呵斥我,指摘我,除非把我从王位上赶下来。但是赶下来,就是我不为王了。我将看见所有的人们在我面前低头、鞠躬、匍匐,连同我的尊长,我的师友,和从前曾在我面前昂头阔步耀武扬威的人们。我将看不见一个人的脸,所看见的只是他们的头顶或帽盔。或者所能够看见的脸都是谄媚的,乞求的,快乐的时候不敢笑,不快乐的时候不敢不笑,悲戚的时候不敢哭,不悲戚的时候不敢不哭的脸。我将听不见人们的真正的声音,所能听见的都是低微的,柔婉的,畏葸和娇痴的,唱小旦的声音:“万岁,万岁!万万岁!”这是他们的全部语言:“有道明君!伟大的主上啊!”这就是那语言的全部内容。没有在我之上的人了,没有和我同等的人了,我甚至会感到单调,寂寞和孤独。
......

就是这样。

无论是被别人控制的,还是被约束的,还是被洗脑的。比如农场将人看作商品,安德鲁将艾玛她们不看做与他平等的人。



其实都是为了“我要”与“我想”,不管是为了个体还是集体。

(请将瞬时欲望与本欲的区别分开,不要极端化认为,只是举个例子)

——诺曼啊,喜欢艾玛,想要成为艾玛那样的人。





——艾玛啊,想要守护大家,要变的像诺曼和雷一样。



——雷啊,想要复仇与守护。



这就是现实,于是:

  • 世界的面貌。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从谎言的母亲,该死的农场,危险的森林,温暖的避所,谎言的池塘,往昔的同伴。
    一切都是敌人,一切都是欲望的产物。

请不要简简单单地以“呀,这就是社会啊”来接受和定义人与人之间的不同,那是幼稚并且可笑的。

虽然我们真正的敌人是个体的人不同,这一点我们必须接受,但敌人有何事一定是敌人呢?

艾玛恨妈妈可是也爱着妈妈啊,妈妈既是敌人同样也是那个教育人的老师,与爱护艾三人和大家的母亲啊。一切虽建立在谎言之上,但却不是不可原谅的。




艾玛恨妈妈呀,可是也怀念母亲温暖的怀抱。



在艾玛意识的最深处,给予她力量也有妈妈啊。



可这就是现实——是——世界的面貌。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这爱与恨之间纠葛的不是吗?在对与错之间徘徊,在渺小与伟大之间惆怅。

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像是《赎罪》里面的布里奥妮最后说:“这不是软弱,也不是逃避,而是一份迟来的仁慈,我把幸福还给了他们。

我不知在内心哭了多少次,布里奥妮的错误毁了两个人的一生,也毁了自己的一生,在很多人看来布里奥妮的赎罪完完全全就是“很恶心的东西”,可是我却感受到了无比的悲伤。

她用自己的幻想填满现实的漏洞,在童话的世界里给了已故的塞西莉娅与罗比幸福。试图用个体的渺小来“篡改”现实,来“篡改”世界的真实面貌。

我们生于这个伟大的世界,个体的多样使它五彩缤纷、绚丽夺目,

可我们不得不承受,作为一个个体,必须承受的孤独。

在无穷的星空中寻找自己的面貌,日日夜夜地寻找着。

最后,送大家组诗一首:——赫尔曼·黑塞 原诗——钱春绮 译

《再见,世界夫人》


世界已经分崩离析,

我们曾经多么爱她,

如今,死亡对于我们

已不再是那样可怕


我们不该辱骂世界,

她是如此多彩而粗野,

在她那种形象的周围

依然飘着太古的魅力


我们要以感谢之心,

从她的大赌博中走开,

她曾给我们欢乐和烦恼,

她曾给我们许多的爱


再见,世界夫人,再把你

打扮得非常年轻艳丽,

你的幸福,你的悲泣,

已经使我们感到厌腻


总:真正的敌人——存在的不同。



评论(2)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GCY | Powered by LOFTER